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打造育人工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5-29 信息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杨军 编辑:陈荣

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举措。机械工程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始终坚持选拔、任用优秀的教师担任学生班主任,明确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考核与奖惩制度,使班主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班主任队伍成为学生工作教育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规划班主任工作。要把“规范班主任队伍建设与管理”作为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务。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围绕班主任队伍建设展开讨论,制定一系列措施和方案,将班主任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切实加强和完善班主任工作。

完善规章制度,规范班主任职责要求。规范班主任工作,落实班主任职责,必须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并依照规章制度加强管理。进一步明确班主任工作主要围绕专业认知教育、学风建设工作、学业咨询与指导三方面开展,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成长等方面重要作用。

强化学习培训,提高班主任育人能力。提高班主任育人能力,一是把班主任培训作为学院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坚持在教育活动中提高班主任工作能力。把组织参加教育活动作为提升班主任工作能力的主渠道。三是组织典型班主任培训。定期组织研讨会,分享工作中的新发现、新感悟、新设想。通过彼此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促进由经验型向研究型转化。

科学考核评价,激发班主任工作活力。为进一步激发班主任的工作动力,确保班主任出色地完成教育教学及班集体建设任务,学院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每学年末进行班主任工作考核,采取自我评价、班级学生评价、辅导员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由学院根据班主任工作职责履行情况,给出最终考核等级,考核结果与待遇挂钩,同时作为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

今后,机械工程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细化教师班主任工作职责,强化教师班主任育人效果,优化教师班主任与辅导员协同机制,形成学生工作合力,全力打造“三全育人”格局,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