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在支撑和落实我校艺术素养教育方面发挥主阵地与引领作用。开设各类公共艺术课程,组织举办艺术活动,建设一院一品艺术项目。让学生认知美、体验美、表现美、创造美,建立追求真善美三位一体的价值观,以美育人,持续提升艺术素养育人成效,凸显我校艺术素养育人特色,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中心的教育目标是使学生能够鉴别真假美丑善恶,追求真善美;对艺术与自然、社会、人生的关联有宏观的认识和微妙的体验;了解、体验过一种艺术形式并保持兴趣;能够用美感与艺术调解心性和情绪,具有“中和静雅”的气质;能够随处发现美,热爱生活,用艺术点缀生活,惯于移情想象与通感,启发创造性思维。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现有3处独立教学展演建筑场地,即图书馆7楼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京华大礼堂、西京传统文化博物馆(在建),贯穿于校园南、中、北三区。

中心场馆设施齐备,条件优良。现有专用场地13000多平方米,专业设备600余件套。主教学区位于3号教学楼7楼,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建有各类专用场地,包括电声乐队教室、管弦乐队教室、打击乐教室、专业艺术视听教室、合唱教室、演艺厅、舞蹈排练厅、声乐教室、琴房、艺术工作室等26间,整套管乐与弦乐、民族乐器、流行音乐乐器共计300余件套,专业音响视频设备110余件套,艺术展演辅助设备200余件。各类艺术专业图书、电子视听资料500余种。近三年公共艺术教育设施器材累计投入800多万元,教学场馆及设施及资金的配备保证了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蓬勃开展。

目前开设公共艺术选修课程50余门,涵盖了音乐、舞蹈、绘画、书法、影视、戏曲等艺术门类,其中艺术鉴赏类课12门,艺术实践类课程38门。

中心设立音乐舞蹈、艺术实践、书画与艺术理论三个教研室,教育注重过程质量管理(高水平理论熏陶和实践体验)和高水平定向成果显现,落实三全育人。第一课堂内容包括必修课、公选课,艺术理论课重在艺术熏陶,艺术实践课重在体验。第二课堂内包括一院一品、大学生艺术团、艺术讲座、互联网+西安鼓乐等。课程和艺术活动覆盖全体本科及研究生。

中心自2014年设立以来,开设课程持续创新与更新,艺术活动内容丰富,开展了300余场次各类大型艺术活动,积极参加艺术教育扶贫工作,多次与各级文化单位合作服务社会,科研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更新日期: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