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3-05-26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 作者:孙海峰 编辑:陈荣

根据《中共西京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地,融合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团结奋进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传媒学院党委厚植深耕、笃行不怠,多举措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形成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领导先学先行,把舵领航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移

按照校党委《关于举办西京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通知》精神,传媒学院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副书记率先积极参加培训班学习活动,通过为期7天的理论培训、交流座谈、自学等形式,牢牢把握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引领主题教育全面铺开。

——制度保障到位,制定方案确保主题教育落实落地

为进一步保障主题教育落实落地,按照既定目标顺利完成,学院党委根据校党委《关于印发<中共西京学院委员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传媒学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按照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统筹协调解决问题、多措并举深度推进、高度重视组织落实、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六个方面作了详细部署计划,成立领导工作小组,目标任务责任到人。采取“4+N”举措(“4”即帮扶一名学业困难学生、参与一次重温入党誓词、讲述一个党史故事、开展一次调查研究;“N”即参与N次主题学习活动),检验师生党员学习实践成效,将作为年底民主评议党员参考标准。同时,优化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学习制度》《主题党日制度》等常规性党建活动制度,通过制度保障,确保主题教育落实落地。

——深度推进落实,统一思想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院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责任人职责,及时组织召开全院教工党员大会,统一思想认识,总体部署安排,积极组织落实。一是通过自己的先学先知先行,分享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凝练讲述了开展的主题教育的方法和途径,梳理总结了知识要点和内容条目。要求广大教工党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与自己的政治理想信念结合起来,与自己的实际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自己的岗位贡献结合起来,通过学习锤炼品行和党性,扎实做好为师生发展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学校建设服务、为民族复兴服务。二是检查指导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听取各党支部的工作汇报,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出合理化建议意见。三是要求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按照计划如期推进落实,及时查摆深究和反馈整改,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开展大兴调研,聚焦学风确保主题教育有质有效

在全党开展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更是谱写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按照校党委《关于印发<中共西京学院委员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 传媒学院党委以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为团队,党委书记为调研报告负责人,带头组织学习党中央“五个必须”要求,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政治立场,围绕“十个方面”调研内容,高效推进“三个年”活动。学院党委聚焦学风建设,以“‘五育并举’背景下学风建设的问题与对策调研”为题,梳理传媒学院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教师的教学状态,调动全院师生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营造“知学、好学、乐学”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全面成长。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学院党委班子将以“院长接待日”“党员座谈会”、班级听课、走访宿舍等多种形式,听取意见建议,多途径、多形式充分调研,把准调研方向,找对调研方法,改进调研作风,用好调研成果,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获得新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取得促发展惠民生的新成效,以解决问题的成效彰显主题教育的实效。

——搭建平台载体,利用“一站式”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一站式”学生社区是开展第二课堂、发挥党员作用、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的强有力阵地,更是不同宿舍、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交流互鉴、共同提升、融合发展的学习平台。学院党委充分利用“一站式”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心语空间等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为确保质量,各党支部以党小组形式,高频次、小范围开展“三会一课”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活动,灵活性、自主性开展学习活动,做到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多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党的自我革新》等规定的学习材料,深刻掌握核心要义、把握实践要求,掌握世界观和方法论,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在陕西教育领域的实践以及青年大学生的重要使命和责任,研读探索精神价值,提升自身理论修养,做到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创新方法举措,采取“积分制”确保主题教育有声有色

为确保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有声有色、有力有序,积极转变“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的学习作风,开创主题教育活动良好奋进格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传媒学院党委结合各党支部实际,通过实行主题教育活动“积分制”,创新学习形式、激发学习动力,突显活动特色。即:传媒学院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每个党支部成立2个党小组,安排1名正式党员担任组长。共6个党小组。以党小组为团队,实行主题教育活动“积分制”,满分设100分。通过七项活动积分累计排名,作为评价考核党员和支部的标准。

传媒学院党委将全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目标、总要求,聚焦新趋势新挑战和高质量发展难题,切实解决“六个方面”突出问题为出发点,坚持以上率下、专题辅导、严格作风纪律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深入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维护”,不断深化调研成果转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常态化、长效化攻坚克难,切实为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