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推进校企合作

发布日期:2023-05-30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 编辑:陈荣

土木工程学院面向企业实际需求,结合学院办学特色,探索多样化、深层次的校企合作途径,通过校企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搭建人才与市场对接平台,多措并举,切实推动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助推专业发展与内涵提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邀请企业“走进来”

5月24日,上海大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哈玉宏、销售总监刘春翔一行来我校进行校企合作事宜洽谈,与我院智能建造专业教师进行深度交流。

本次来访主要围绕建筑机器人的研发过程,就数字建造与机器人建造课程、机器人课程设置的内涵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和研讨,并邀请大界机器人公司的技术专家作为企业导师参与专业建设。双方还就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学生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帮助学生提升专业应用能力,并期待与上海大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在将来达成进一步的深度合作。大界是一家赋予工业机械臂智能的科技公司,通过计算机技术结合人工智能与数字化制造,推广机器人技术在建筑、艺术以及商业领域的应用。

3月30日,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源一行3人来我校洽谈校企合作。座谈会前,院长助理权娟娟带领企业人员进行了陕西省混凝土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的参观。会上,刘方院长代表学院,对中建西部建设北方公司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西京学院及土木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她指出校企合作不仅能更好地发挥学校和企业的优势,更能帮助社会培养土木工程行业需求的创新应用型人才,促进学校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姚源总经理介绍了中建西部建设有限公司的概况,她从公司的规模、承接的工程级别和数量、以及对人才的需求进行了介绍。她表示企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具有规模和实力,尤其是企业陕西省“巾帼创新工作”室对专业硕士培养意义重大。她表示西京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平台比很多公办高校强,期待与西京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深度合作,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就校企合作问题,双方初步确定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共建、学科大赛协同指导、研究生企业实习协同推进、研究生课题研究企业提方向、研究生课题校企协同指导等校企合作内容

参观实验室

3月23日下午,福建晨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公司来我校考察并洽谈合作事宜。校企双方希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努力,使高校、学生、企业和社会多方受益,探索出一条学校和企业互惠多赢的科学发展之路。

座谈会上,企业代表就公司业务范围、BIM技术发展大形势下校企合作模式等作了详细介绍,分享了晨曦科技近年来全国院校合作案例,并就课程共建、教材编写、软件应用等方面与学校老师代表进行了讨论,表示期待与我校有更深层次的合作。座谈会后,由实验室老师带领企业代表参观我院重点实验室、BIM实训室等。

2月16日,陕西路桥集团董事长周恩德、副总经理解刚一行来我校开展合作交流座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傅少君、副院长刘方出席座谈会,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陈胜博、检测公司总经理陈康见和我校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刘方主持。

傅少君对陕西路桥集团公司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目前学院基本情况、相关实习就业情况、校企合作及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学院将顺应发展趋势,加大与优质企业的合作,培育符合社会要求的高素质技术型人才,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好人才输送工作。

周恩德对土木工程学院的发展表示高度赞赏,介绍了集团公司今后的发展态势和人才培养机制。他表示,希望以这次座谈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充分利用陕西路桥的施工企业优势和西京学院的专业教育资源优势,助推校企合作新态势,共同为交通强省做出新贡献。

双方就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科技攻关、人力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达成合作内容。

主动“走出去” 开展访企拓岗

5月24日,智能建造教研室老师赴陕西中天建筑工业有限公司进行走访交流。团队一行参观了企业装配式构件生产基地,公司总工程师郭庆陪同参观并详细介绍了公司情况、装配式构件生产加工工艺、装配式构件的项目应用情况等。双方就企业人才需求、智能建造专业建设、装配式建筑发展前景、共同进行科研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共建校企合作事宜达成初步意向。

3月28日,西京学院党委书记李邦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童绥勇、副院长刘方一行7人赴中建交通集团西北公司开展校企深度合作交流。

3月11日,土木工程学院童绥勇副院长,学生科长梁芯箔以及王宁老师一行赴西安市西一路街道办事处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会上指出,一要精准对接企业招聘需求,调研企业用工情况,有针对性的加强专业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二要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在课题研究、教师培养、学生实践等方面深度融合,取得更多合作成果,达到校企合作共赢;三要加强就业创业指导,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方式,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立足当前,为2023届毕业生扩宽更多就业创业岗位。

3月16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智能建造教研室主任带领团队成员赴广联达西安总部开展访问交流活动,共同对企业用工需求、拓展就业岗位、建立实习就业基地建设、智能建造专业共建等事宜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

智能建造专业团队一行在参观西安广联达智慧大厦后,与广联达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了座谈,双方就智能建造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相关教材研发、智能建造专业师资培训、学生实习、实践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校企双方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加强互动,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平台,拓宽合作领域。

举行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

3月,土木工程学院召开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副院长童绥勇为330余名毕业生讲述了国际国内就业形势,尤其,我国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严峻的就业压力,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针对一部分学生不就业、慢就业,懒就业等现象提出了解决方法和思路,充分调动学生就业认知,激发学生就业积极性。会后,学生自发与童院长就择业方式方法等方面跟学生做了深入交流。

开展就业培训

3月9日,为了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提升学生就业观念,增强就业认知力,土木工程学院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讲座。并邀请就业中心徐鹏老师为2023届毕业生讲述了国家政策,就业前景、就业形势、应聘技巧,三方协议签订要求,就业安全问题等内容。同学们认真聆听,详实记录。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徐老师讲述内容简洁大方,容易上手、接地气,干货满满,将结合自身设定就业目标和方向,完成就业工作。

举行专场招聘会

为持续推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精准供需对接,为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拓宽渠道,3月23日,学院携手陕建四建集团、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实验监测院共同举办春季校园专场招聘会。

本次招聘会吸引了近100名毕业班学生和即将走上实习岗位的同学参加,招聘人员就公司规章制度、福利待遇、企业文化、产业构造、组织构架、晋升渠道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现场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同学们对中国电建西北院的就业信息和企业文化理念有了一定的了解,对集团提供的就业与实习岗位有浓厚的兴趣并现场投递了简历。

会后,双方负责人会后就学生实习、共建课程、毕业设计指导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期望能在更多方面进行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