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学术大师和行业专家来校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26 信息来源:各学院 作者: 编辑:陈荣

本站综合报道: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教科研能力不断提升,引发师生对学生科研的深入思考,近期,各学院特邀学术大师、校外导师、行业专家进校,围绕创新教育、混合教学、实践教学、语言翻译、汉语国际教育、论文撰写、基金申报等主题开展了多场精彩的讲座,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理论高度、思想深度与知识密度并举的高水平学术报告。

会计学院特邀西安交通大学胡楠教授来校作题为“自然语言处理在经管领域的研究应用——指标原理、构建和验证”的报告会。胡楠教授谈到利用文本挖掘和文本分析方法从公司披露文本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已成为当前经管领域的一大研究热点。他分享了描述性创新度量、气候风险、前瞻性信息披露、签名的人格度量的衡量方法等前沿知识。文本分析方法相比传统人工评分、问卷调查等研究方法,具备操作较为简单、数据质量受到较少因素干扰、可以实现大样本研究等优点。但要实现一项有深度的文本研究,学者们通常需要掌握从爬虫、PDF解析、数据清洗、中文分词到深度学习等大量复杂的计算机技术和自然语言算法。

长安大学公路学院赵彦虎博士为师生做题为“土木工程就业考研及未来发展前景”的报告。土木工程专业2022级全体师生及辅导员代表共约180余人参会。赵博士首先介绍了土木工程二级学科的丰富内涵,主要包括基础学科与理论、工程材料、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管理及信息技术应用等。之后引入迪拜哈利法塔、上海中心大厦、北京中信大厦及国内著名的隧道、桥梁和水利工程等,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土木工程专业考研相对取分较低,具有专业性强、性价比高、找工作容易、工资高、报考竞争小等优势,鼓励努力学习,报考研究生。最后指出,未来土木工程将聚焦于工程设计软件的广泛应用,新型建筑材料的研发,以及绿色环保的智能建筑的发展。全球化将是未来发展趋势,同时土木工程师将面临更多新领域的技术合作和创新应用,土木工程领域仍将大有可为。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报考长安大学研究生事宜与赵博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人文与教育学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特邀译国译民集团西安分公司总经理吴强、城市经理周强参加。吴强围绕企业人才需求、多元化产教融合方式、翻译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交流,双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至诚书院在图书馆202报告厅举办“传承土织布非遗文化”讲座,特邀陕西渭南市蒲城县土织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蒲城县玉女土织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渭南市劳动模范张玉女主讲,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中,张玉女细致生动地向大家讲述了土织布的历史与现状,通过PPT与师生分享了土织布的基础知识和手法。为了加深大家对土织布的了解,张女士通过视频更加直观的展示了土织布的手法和染印过程。随后,张女士讲述了自己作为第五代土织布非遗传承人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创业故事。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新形势下翻译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本科生专业知识成长与素养提升》学术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讲座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傅钢善教授,《弹箭与制导学报》郭晓辉主任,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陈卫国,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胡世强副教授主讲。

傅钢善教授讲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

傅钢善以“什么是混合式教学设计”为切入点,提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是当下教学活动的主要形式,混合式教学正在成为学校数字化教学的关注热点和重要的实践领域。通过《现代教育技术》混合式课程教学设计案例解读,提出在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中,需建设完整的线上课程、具有优质的学习资源、具有完整的学习成效评价。

傅钢善指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要有完整的线上课程,能够实现在线教与学;能够进行系统的线下教与学;具有丰富的线上学习资源支持;制定有线上、线下科学可行的教学计划;线上学时占总学时 20%—50%。混合式教学计划、混合式教学组织、合作学习与竞争、主讲教师的引领作用、多维多元学习评价是保证混合式教学实践高质量完成的必要环节。随后,他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参会教师均感获益匪浅。

郭晓辉分享《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

郭晓辉从事论文审查、编辑工作20余年,具有丰富的论文撰写经验,同时承担行业和政府部门委托的大量国际交流和合作任务,特别是在引进智力以及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方面成绩丰硕。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这一主题,引发大家对学术论文本源的思考。郭晓辉根据当前如何撰写科技论文,结合自身行业经验进行了逐一讲解,包括论文发表难、创新思想不足、实验方法难以撰写、学术交流渠道窄、审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他指出,好的论文应当思路清晰,主线明确,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论文的核心是找到合理、成立、具体的科学问题。讲座中郭晓辉对论文构成的题目、摘要、引言、方法、内容、讨论、结论和文献等部分展开详细讲解,并借用案例进行针对性分析和说明。

从论文作者、期刊编辑、期刊审稿人,郭晓辉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审稿投稿经验。他强调论文的宗旨是通过实验结果展示研究的重要性,论文中应提供有力的数据,并且通过对比国内外研究现状,从而体现出论文的独特性和重要性。对如何提高论文的命中率,缩减论文发表周期,高质量体现作者的创新成果和思想,提高论文的阅读和引用频次,激发作者和读者的研究兴趣,思考核心问题,领悟学术论文的发展方向等,郭晓辉进行了浅谈,并鼓励大家多读多想,踏踏实实地从事学术工作。

陈卫国院长作《新形势下翻译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报告

陈卫国给到场师生分别从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概况、翻译学习方法、CATTI考试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分析了全球语言服务行业发展趋势、全球语言服务行业概况、机器翻译在翻译行业的应用现状,他表示语言服务产业仍将保持高速发展,机器翻译虽然可以极大方便人们获得国外的信息,提高专业译员的工作效率,但要想进行深度思想交流,还是必须依赖人工翻译,机器翻译还是无法超越并取代。之后他又为大家深度分析了翻译职业的特征,其具有前沿性、专业性及灵活性。

胡世强开展《本科生专业知识成长与素养提升》学术讲座

胡世强紧跟时代发展与大学生就业需求,立足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特点,讲述了本科生专业知识及素养提升的途径与方法,从读书、练字、写作、参加竞赛活动等四个方面鼓励同学们在阅读中积累、在思考中成长、在实践中提升,促进自身知识与素养的不断进步。

讲座分析了语言翻译市场大环境,提供了学习思路及方法,明确了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出了有效的综合素养提升途径,激发了人文与教育学院学生专业学习的热情。

电子信息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张旭东、贺少丹博士在2201多媒体教室作大学生创新教育活动专题报告。贺少丹博士以“二维单晶材料的化学气相沉积及器件制备”为题,从研究背景、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单晶二维材料、表征方法及器件制备三方面展开,报告深入浅出。她鼓励同学们要学以致用,不断专研,要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践问题。

贺少丹作大学生创新教育活动专题报告

张旭东博士以“非常之新---梯度氧化石墨烯超柔性水伏薄膜电池”为题,从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实验研究结果、结论与创新四个方面展开报告,语言诙谐幽默,不仅对新能源、新材料行业进行了深入分析,还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前景进行了展望,并鼓励同学们要设定目标,在朝目标努力的时候要多思考,多做创新性工作。

张旭东作大学生创新教育活动专题报告

电子信息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赵述敏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CUPT模式对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的报告。赵述敏教授主要从CUPT竞赛的介绍、CUPT竞赛组织形式、CUPT模式下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获奖学生的感悟几个方面进行了报告,通过一些生动具体的例子,让学生了解了CUPT竞赛,学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赵述敏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CUPT模式对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的报告

设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开展实践教学讲座活动,特邀请陕西卡罗景观设计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曹旸先生,围绕多年的景观设计从业经验,为环境设计学生作《学院到实践的有效转变》的专题讲座。2021级环境设计专业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曹旸结合自身在工作之余刻苦求学,不断提升自己设计素养的实践经历,从理论的角度讲述了一些设计者应该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强调理性洞察分析与手绘技能的重要性,简述了低碳、绿色景观、双碳、数字化等发展趋势。曹旸引导同学们认识到行业的规律是有共性的,要懂得“交换”的概念,要从业主角度出发,思考如何把现阶段掌握的理论知识、软件操作转化为实践应用。接着用具体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一个设计师从项目开始到落地需要做的环节和工作。

任海云教授作题为“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的报告会

会计学院特邀陕西师范大学任海云教授作题为“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的报告会。交流会上,任海云教授从自身科研与教育经历、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特点、与个人申报体会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了自己三次申报、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的学术经验和心路历程。首先,任海云教授强调,应用研究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求,聚焦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体现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决策参考价值。她鼓励青年教师选题时尽量和自己的前期研究结合,也要关注2023年度的选题热点,如数字经济、中国式现代化、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绿色发展、双碳目标、ESG、共同富裕等。她还指出,课题立意要高,重视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的写作,最终成果形式可以为论文、研究报告、专著等。

3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赵亮教授在2201多媒体教室作题为“焦炉煤气脱硫脱氰剂(PDS)产品研发、工业化生产及行业合规发展”的专题报告,化学教研室教师、应用化学专业2201-2202班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2201-2202班学生认真聆听精彩报告。

报告会从陕西省的煤油行业脱硫需求到PDS产品的研发升级,再到专利申请和工业化生产,娓娓道来。赵亮教授结合学生实际需求,介绍了陕西省合作企业的现状和行业发展前景。

赵亮教授作题为“焦炉煤气脱硫脱氰剂(PDS)产品研发、工业化生产及行业合规发展”专题报告

学生对此次报告反响热烈,积极与赵亮教授互动并建立了良好的联系,尤其是应用化学专业学生表现出在该行业就业的期望。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技术性问题,以及如何学习才能做好在该行业就业的准备,赵亮教授均耐心且毫无保留地给予讲解和建议。

在过去六年时间里,赵亮教授以技术总监身份全程参与了PDS升级产品的研发及其工业化生产的工厂建设,并获国家工信部批准立项编制该行业的国家标准一项,真正做到了高校科研成果和一流工业生产的深度融合。报告最后,赵亮教授用老一辈修建红旗渠的精神鼓励大家学好专业课,以深耕一件事的信念和良好的专业素养,迎接未来职业生涯中的挑战。

大家表示,报告会既是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给人深刻启发和情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