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发布日期:2023-05-26 信息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杨军 编辑:陈荣

机械工程学院紧紧围绕课程思政建设、优化课堂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等人才培养新形势、新要求,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重点,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立德树人,增强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一是激发教师课程思政育人意识。围绕课程思政背景下的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教学目标,强化课程思政意识,提高课程思政能力,提升教师育人素养。二是引导教师挖掘思政育人元素。学院引导教师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关注国家时事热点,增强批判性思维,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三是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典型经验。定期召开成果共享会,精挑典型思政教学案例和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实现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共享。

——对外学习,拓展教学新思路。学院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培训,引进新的教学思路和方法。一方面为老师们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接触到了新的教学理念,开阔了视野,另一方面,老师们通过学习,总结反思,寻找差距,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

——专家引领,促进教师成长。结合专业建设和师生要求,学院制定好专家学者讲座规划。为提高校内外专家学者系列讲座活动的质量,学院通过教师提供信息、教研室推荐,有针对性地选聘专家学者。本学期开展5场有关专业建设、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讲座,使师生与来自不同院校不同行业的专家面对面、近距离接触和交流,学习专业前沿知识、了解科研发展动态、吸取先进管理经验,促使学院教师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更加规范。

——示范观摩,加强课堂教学实践锻炼。为了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教学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了公开示范课,分享授课经验,促进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为新教师改善和提高教学能力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分享交流,探索教学方法途径。各教研室要详细制定本学期教研活动计划,内容包括专业建设、课程优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训体系等方面。一方面定期召开教研活动,促进教师分享、探讨教学经验。先后就“学习—教学之法;操练—教学之技;琢磨—教学之艺;觉悟—教学之道”“教学与研究相长”“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路径、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做法及成效等”等分享交流经验。

机械工程学院通过多种举措,使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在这些活动中不断成长,职业能力不断提高,使全体教师的教学活动更加规范,业务能力更加优秀,从而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