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西京 -> 正文

西安晚报:周至县:抢机遇 抓民生 争分夺秒“振兴金周至”

发布日期:2022-11-03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通往西部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工地的道路格外宽阔

正在建设的西安西京职业中学项目

11月2日,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团走进周至县,对西安西京职业中学项目和西部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进行了观摩。

西安西京职业中学项目

用情用力抓民生 产教结合育人才

2日下午,在位于周至县集贤镇的西安西京职业中学项目工地,记者看到一栋栋漂亮的教学楼林立,校园的雏形已基本形成。

西京职业中学和西京学院(分校)项目,总占地面积697亩,计划总投资30亿元。一期西安西京职业中学项目,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围绕培养新型产业技术人才,职业中学将设工业机器人、工艺美术、智慧农业等与先进制造、乡村振兴相关专业12个。目前,一期已完成投资5亿元,预计明年9月开学投用。建成后,可容纳师生6000余人,每年输送专业技术人才2000余人。

二期西京学院产业学院、研究生院项目,占地面积497亩,预计总投资20亿元。这一项目是周至县抢抓秦岭北麓建控地带政策调整机遇,解决批而未供土地275亩的有效举措。二期建成投用,将为区域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发展再添新活力,有利于进一步带动县域人力资源、制造产业、科研科创协调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据周至县发改委主任陈三选介绍,今年1月~9月份,周至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7%,增速居全市第二位,连续5个月增速位列全市前三。全县已培训各类职业教育人才1.2万余人,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群众增收、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部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

抢抓秦创原建设机遇 倾力打造西部智能装备产业园

2日下午,在位于周至县尚村镇的西部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工地外,记者注意到绿色围挡上“奋战一三五 振兴金周至”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施工现场,工人师傅们争分夺秒赶工期,叮叮当当的“工地交响乐”不绝于耳。

“西部智能装备产业园在西安‘半小时经济圈’内,规划面积3.65平方公里,东距西安主城区30公里,南距高新集贤园5公里,西距鄠周眉高速出口4公里。”周至县发改委主任陈三选说,以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智能环保等产业为重点,园区将着力打造高品质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和三百亿级“智”造业配套集群。目前,占地面积348亩的园区一期已入驻企业15家,累计完成投资7.8亿元,其中8家建成投产,7家正在建设。

作为周至工业发展的重要板块,西部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已吸引更多汽车制造配套产业项目落户。园区二期规划占地面积440亩,目前已引进的陕西大秦环保集团机动车回收拆解与资源化利用项目,占地面积225亩,总投资8亿元,预计年产值30亿元;陕西恒达福新型建材生产研发中心项目,占地面积215亩,总投资6.5亿元,预计年产值8亿元。

陈三选说,周至县将抢抓县域工业园区发展机遇,创机制、强招商、优服务、促融合,努力把西部智能装备产业园打造为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建成产城融合、功能完备、活力迸发的新型生态园区和工业新城,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文/图 记者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