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西京 -> 正文

新华网:一所西部民办院校的科研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2-11-11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西京学院“新型显示材料与器件创新团队”入选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新华网西安11月11日电(丁秀玲 杨喜龙)近年来,西北唯一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民办院校——西京学院大力实施科研强校战略,取得不俗成绩,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民办院校科研发展之路。

据《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显示,西京学院多项科研指标保持在全国民办高校前列,其科研竞争力连续五年稳居全国第一。

去年11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西京学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申报的两项成果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实现了学校国家科学技术奖零的突破。

筑巢招才引智 打造良好氛围

据西京学院副校长马成胜介绍,西京学院建于1994年,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5万余人。2011年成为全国最早一批获取研究生教育资格的民办高校之一。

2016年3月,学校制定了《西京学院“人才特区”三年行动计划》,走进十多所海外名校、科研院所,邀请高层次人才加盟。

民办院校搞科研,最缺的就是资金和人才。科研经费欠缺,就从办公经费里挤,全力保障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实验实训场地和设备不够,就分次分批配足、配齐、配好;科研人员不足,就面向全国、全球招贤纳士。

西京学院将2017年确定为“人才工程年”,理顺体制机制,全力打造学校的“人才特区”。同年,陕西省首个民办高校院士工作室——何积丰院士工作室在西京学院成立。

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吸引了一批高水平领军人才、专家、教授参与学校的科研团队。迄今为止,西京学院已有博士教师285人,其中包括院士等高层次人才24人,拥有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1个、黄大年式科研团队1个、陕西省教学及科研团队10个,为打造学校优质科研团队和师资队伍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5年来,该校修建了38000平方米的科研楼、4000平方米的凤凰小筑、13层特区楼等,优化科研人才发展环境。

经过不懈努力,西京学院建设了陕西省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何积丰院士工作室、国防科技研究院等学术科研平台,汇聚了一批高水平的核心科研团队。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李克轩博士参与完成的成果“高分子分散与高分子稳定液晶共存体系的材料设计、制备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王祖良教授参与完成的成果“固态存储控制器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做好深度研发 助推经济服务

根据自身定位,西京学院将科研领域定位为:努力提高服务“中国制造2025”战略与区域经济的能力,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及陕西的产业变革与技术革新的趋势。

王祖良教授表示:“西京学院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和资源调度权,同时鼓励更多教师投身于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目标、有平台、有团队、有服务、有待遇的科研氛围,充分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2017年组建的西京学院“陕西省可控中子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如今在小型化、高产额、长寿命可控中子源关键技术的研发、标准刻度井群的设计与建造、中子测井仪器和中子检测设备开发等方向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该中心研发的小直径中子管全部实现了产业化推广,年产值1000余万元,市场占有率90%,为陕西石油测井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介绍,该中心正在开展的瞬发伽马中子活化分析方法和中子成像的无损探伤技术,符合陕西省能源、安全、航空、航天、兵器工业等地方支柱产业发展的需要。

同时,该校建成以水利电力工程、桥梁隧道工程、建筑工程等领域为背景的陕西省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探索适合西部和陕西省现实条件的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理论及关键技术,解决制约陕西乃至西部工程结构的一些关键问题。

此外,该校建立的何积丰院士工作室和眉县科研基地开展面向智慧农业的项目研发,助推了眉县现代农业发展;成立的西京学院国防科技研究院,开展“雷达操纵员仿真训练系统”等项目研制,服务雷达兵实战训练,促进军民两用科研成果转化。

科研带动发展 培训应用人才

李克轩博士认为:“科学研究是支撑高水平人才培养的平台。不断增强的科研能力,有利于民办高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水平、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所民办院校,西京学院将科研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以学生为中心提升就业质量和创新创业能力,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应用型人才,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之路。

学校所有科研平台均可接受指导学生的实践及科研创新活动,也对有需求的教学单位及教师开放。各个科研平台上,经常可见研究生和本科生与科研工作者交流和探讨,科研工作者也乐于指导学生参加科研和教学实践。在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创新成果洽谈会上,该校控制工程、机械工程和审计、艺术硕士研究生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35 项、优秀奖3 项的好成绩。

在浓郁的科研氛围下,该校增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构建“全过程、多层次”的创新能力培养平台,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科技部众创空间”“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称号。

目前,该校与企业已共同编制3本教材,校企共建29门课程,并与中石化、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合作建立了20个企业订单班,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和稳定率显著提高。近五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出一批专利和创新创业成果,其中获批国家立项63项、省级立项287项,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69个,获批9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学校先后与450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建有190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据了解,西京学院发展至今,共向社会输送毕业生15万名,毕业生进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及赴国外就业人数逐年上升,就业率、就专率、就业质量明显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