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京学院:“三力”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8-22 信息来源:党委宣教部 作者:长安文轩 编辑:尚磊磊

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西京学院把筑牢思想凝聚力、提升发展推动力、激发奋进内驱力作为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务实行动,对标对表、抓好统筹,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深化学习,筑牢思想凝聚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入分析陕西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全面部署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是对陕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化细化具体化。校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化学习中领会精神要义,带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中对标明向、激发力量。一是聆听宣讲报告,深学会议精神。6月15日上午,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为全省教育系统作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在学校分会场参会,大家认真聆听宣讲报告,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二是领导班子带头,引领全校学习。6月29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并就学习贯彻提出了筑牢忠诚之魂、做好结合文章、推进重点工作、确保安全稳定、深化学习贯彻等五项要求,强调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做到深学笃行。三是结合基层实际,不断深化学习。各基层党委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座谈交流、主题班会等形式,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通过深化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思想凝聚力和行动落实力。

——实干笃行,提升发展推动力。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内涵建设,以实干提升发展推动力。一是一流专业取得突破性成果2022年上半年,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会计学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审计学、视觉传达设计2个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学校共获批2个国家级、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外,城市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广播电视与编导、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等6个专业新增为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至此,学校有40个专业取得学士学位授予资格,涵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艺术学6大学科门类。二是省级教学成果取得新成绩。2022年上半年,学校两项成果获2021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孔令云教授主持完成的《聚焦工程能力培养的应用型自动化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秦效宏教授主持完成的《“专创融合”培养经管类创新创业人才的探索与实践》获评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是学校科研竞争力持续领先。2022年发布的《基于实力评价的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排名》和《基于增值评价的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排名》显示,学校科研竞争力连续5年领先全国民办高校。四是高端论坛提升影响力。为进一步开拓广大教师的学术视野,2022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以来,学校先后举办第二届“可控中子源”学术论坛、第二届陕西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第三届西京智媒体国际论坛和“研究型审计与现代审计治理绩效”学术研讨会,搭建高端论坛平台,旨在实现沟通、交流、合作的顺畅链接,助推学校发展。同时,还举办了西京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作品展,来自10个二级学院34个专业的近4000件毕业作品,既是对同学们四年专业学习成果的全面检验,更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集中体现。

——高效统筹,激发奋进内驱力。学校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同抓好当前主要工作结合起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工作,激发党员干部奋进内驱力。一是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把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开展各类线下线上招聘活动的基础上,2022年4月以来,学校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长、党委书记和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带头联系走访用人单位,开发就业新空间,帮助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同时,各二级学院和科研处组建了13个行动小组,走访企业100多家,既巩固了校企合作关系,又开发了新的合作单位,还建立了新的实习基地。二是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迎新工作。面对当前我省本轮疫情,学校坚决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从严从紧从快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构筑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学校对教学、迎新、办公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教务部门和二级学院按照2022—2023学年校历安排,坚持“应开尽开、能上尽上”的原则,精心组织好线上教学工作;自8月22日起,教学和学管部门线上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教职工居家线上办公。三是扎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充分发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科技支农、教育支援、医疗宣传、敬老助残、扶贫调研、科普文化宣传、红色文化宣传等多个类别的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例如:研究生实践团队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传媒学院以“追忆渭华起义,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组建社会实践团队,赴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江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商学院组建“菁创+红色筑梦”社会实践团队,围绕乡村振兴实践、志愿服务、岗位社会实践、文化振兴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西京学子在踊跃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加强了思想政治引领,助力了自身成长长才。四是竞赛育人结硕果。学校注重发挥竞赛活动的育人功能,拓宽人才培养新途径,增强人才专业竞争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2022年以来,西京学子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全国高校品牌策划大赛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大赛、第六届米兰设计周高校设计展省赛、陕西省第八届大学生模拟及模数混合电路应用设计竞赛、2022年“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总决赛、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赛事中取得丰硕成果,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一等奖及其他奖项。通过参与竞赛活动,既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团队协作和实践能力,又激发了学生专业学习的内驱力,更展示了学校的育人成果和办学实力。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当前,学校领导班子和各基层党委正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力担使命,实干开新局,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