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术讲座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党发宁教授莅临理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19 信息来源:理学院 作者:卢鸿艳 编辑:苏文

6月17日下午,西安理工大学党发宁教授应邀在理学院开展了一场题为《学术思想之源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理学院院长王震教授主持,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讲座围绕党教授的研究领域和科研实践展开。他结合工程现实问题,以变渗径、变渗透系数渗流问题的提出为契入点,介绍了渗水渗流理论及工程应用的研究,指出生产实践是一切科研课题的唯一源泉。

党教授着重介绍了他长期从事的混泥土力学性能方面的研究工作,通过自身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的经历,向大家分享科研选题、基金申报经验。他指出,听取学术报告是获取学术思想的最佳捷径,阅读论文是提升学术思想的阶梯,加入高水平团队是最好的外援方式,教科书中也有学术创新的空间。党教授的精彩讲解让教师们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最后,党教授结合自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丰富经验,就如何选题做了详细的介绍,激励大家要高度重视就国科金申报工作,要提前谋划、安排,认真撰写,争取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本年度国科金的申报工作。

理学院院长王震教授在报告会上指出,党发宁教授高深的学术造诣,坚持不懈、学无止境的科研精神深深感染和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希望青年教师要珍惜时光,拼搏进取,不负青春。

党发宁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原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岩土工程博士学科学术带头人,桥梁与隧道工程硕士学科带头人,博士(后)。任陕西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力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岩石力学学会地面工程专委会委员,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委会委员,中国水利发电学会抗震防灾专委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学会地面工程专委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专委会委员,国际土协会员,兼任《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EI收录)《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学报》《水力与建筑工程学报》和《西安理工大学学报》编委。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子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子课题1项,其他省部级纵向项目1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6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