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术讲座 -> 正文

多位专家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22 信息来源:各学院 作者: 编辑:陈荣

本站综合报道: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使师生了解所在学科或相关学科领域的前沿知识,掌握最新的研究动态,不断提升教科研能力,近期,各学院特邀学术大师、校外导师、行业专家进校,围绕创新教育、学术交流、专业教学等主题开展了多场精彩的讲座,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理论高度、思想深度与知识密度并举的高水平学术报告。


伊朗物理学学者Sajad Jafari教授学术讲座:探索生物学和医学中的混沌应用

近日,受王震教授邀请,来自伊朗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Amirkabir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著名数学物理学学者Sajad Jafari教授在教师发展中心319教室为计算机学院带来了一场特别的学术讲座,主题为《生物学和医学中的混沌应用》(“Chaos Applications in Biology and Medicine”)。

Sajad Jafari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研究经验,为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他的报告深入浅出,首先对混沌理论的基本概念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深入探讨了这一理论在生物学和医学领域的具体应用。

他通过丰富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混沌理论如何在生物系统的建模、疾病的预测和治疗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分享了他在非线性动力学与混沌控制、信号处理、数学生物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Sajad Jafari教授是一位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学者。他不仅是多个国际知名期刊的编辑,如《Chaos, Solitons & Fractals》、《Chaos: An Interdisciplinary Journal of Nonlinear Science》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furcation and Chaos》,而且在混沌理论及其应用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Jafari教授在多个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了399篇学术论文,SCI总被引频次达13888次,H指数高达60。他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被评为“全球高被引学者”,并在2019年荣获COMSTECH数学奖。

本次讲座不仅为参与者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混沌理论及其在生物学和医学领域应用的机会,也为学院的师生提供了与国际著名学者交流的平台。计算机学院将继续举办此类高水平的学术活动,以促进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推动学科发展。


邹冲副教授作“一位普通“青椒”的科研起步之路”交流报告

近日,电子信息学院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邹冲副教授开展了以“一位普通‘青椒’的科研起步之路”为主题的学术科研交流报告会。会议在电子信息学院化学实验楼A15进行。我院青年教师、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报告会。

主讲人邹冲副教授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冶金煤化协同高值利用团队”负责人。研究方向为煤低温干馏新技术、铁合金低碳冶炼、炼铁燃料清洁高效利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及企业课题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专利7项,主编行业标准2部。陕西省青年托举计划人才,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奖3项,被授予第六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奖,陕西冶金青年科技奖。

本次报告主要针对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如何展开科研工作,邹冲分享了自己从博士毕业到高校工作之后,如何找寻科研方向,寻求体系支持,组建科研团队,进而提高科研影响力,以及指导研究生、对外校企项目合作经验的做法。

报告中,邹冲首先根据自身经历,讲述如何适应新职业的三个要素:独立、氛围和勤奋。首先培养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以自己科研工作为核心,同时勤于交流,迅速融入新环境。又讲述了如何合理处理生活与工作的关系,科研与教学如何相辅相成,他说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需要制定长远规划,每个阶段都有切实的规划内容,如何凝练研究方向、组建研究团队,申请课题资助,形成良性循环的科学研究。最后,邹冲详细分享了自己团队在培养研究生方面的方法。

报告会后,多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与邹冲就科研以及教学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是我院推进科研院所合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邹冲的报告兼具学术性和实用性,对我院年轻教师科研工作的开展和研究生的高质量培养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与会教师表示,将继续以教学科研团队为基础,以应用基础研究为目标,积极优化科研方向,进一步拓展自身与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努力培养满足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和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专利基础知识及专利技术交底文件撰写”讲座举行

12月18日下午,电子信息学院邀请西安智大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贺建斌等4位专家到校,开展“专利基础知识及专利技术交底文件撰写”主题讲座,电子信息学院全体研究生和研究生班主任参加了讲座,专利代理人苟建民老师担任主讲。

苟建民所作报告主要围绕专利申报资料撰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技巧这一主题展开,从专利价值、专利分类、专利审查程序、发明主题等方面入手,结合具体案例,让学生对专利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同时,他阐述了专利性条件,需要满足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详细介绍了技术交底书各个组成部分需要注意的事项,介绍了不授予专利权的几种情况,强调在申请专利和行使专利权时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坚守科研道德与诚信。

讲座结束,事务所专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宣传手册。本次讲座让在场师生对专利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申报专利流程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开拓了师生创新发明思路,激发了师生申请专利的积极性。

随后,2023级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班主任王利平老师借此契机,对电子信息专业领域研究生“四个一”学业成果要求进行了解读,介绍了各成果类型的具体要求,重点对课题、竞赛获奖与专利申报相关工作注意事项进行强调,同时介绍了研创系列竞赛主要赛事,鼓励同学们结合个人研究方向积极参加。


医学院开展“微生物与人类社会的发展”学术报告

12月6日下午,医学院邀请中开水生态治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陕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城乡绿色低碳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堃,作“微生物与人类社会的发展”学术报告。医学院2023级护理学100余名学生参加。

报告会上,陈堃讲解了昆明池水域治理中微生物生态修复项目的背景、研究情况以及环境生态治理的社会意义及价值。昆明池是西安“八水绕长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该工程兼具引汉济渭水资源调蓄、历史遗迹保护、生态景观建设、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等多重功能,其科学建设与长效运行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他讲到,微生物在治理水生态环境中主要利用的是微生物的代谢方式。微生物在进行新陈代谢时能够有效降解一些有机化合物,并以其高繁殖能力以及高环境适应性等自身优点,可以被人们广泛地利用。只要利用正确的方式将微生物进行合理化的控制,就能够不断解决水污染问题。

与之契合的是,我院《昆明池水域治理中微生物生态修复技术的开发》项目正是利用生物技术提高昆明池水域净化效果,确保昆明池建成蓄水后能维持良好的水质状况和营造稳定健康的水生态系统。为发挥昆明池的生态环境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支撑西安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水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

陈堃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保护环境,为改善生态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开发利用微生物改善生态环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造福子孙后代。”

报告会后,陈堃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对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并对医学院学生的创意给予了充分肯定。本次报告增长了学生的见识,提升了学生对医学知识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保护环境,运用科学知识造福人类的社会责任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IBM大数据大学(大中华区)项目总监吴仲毓作数据科学简介与行业案例及发展趋势介绍报告

近日,电子信息学院邀请杭州睿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仲毓做了一场关于“数据科学简介与行业案例及发展趋势介绍”的线上专题报告,报告从数据科学简介及方法论、行业大数案例技术剖析、行业人工智能案例技术剖析、AGI的最新行业发展趋势四个方面进行讲述,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110人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

吴仲毓是一位资深的数据科学家,曾在IBM大数据及分析全球新技术中心工作近10年,并担任过IBM大数据大学(大中华区)项目总监、阿里云MVP、CCF大数据专委会委员以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专委会委员。他负责孵化、培育、开发和推广大数据及分析领域的最新技术。

在报告中,吴仲毓介绍了数据科学的概念和方法论,强调了数据科学在解决实际问题和推动创新方面的重要性,他剖析了全球范围内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案例,展示了这些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

吴仲毓先生还探讨了当前人才市场对数据科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展望了行业的未来发展。他指出,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创新,数据科学领域将持续蓬勃发展,并呼吁学生们积极参与相关的培训和学习,以适应未来的就业市场。

数据科学是当今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基础核心技术,掌握数据科学、智能工程的基本内涵、应用模式,是人工智能方向技术深造的基础。本次报告会给与会者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数据科学的机会,旨在帮助同学们系统性了解、学习数据科学与工程的核心原理与关键技术,让他们对行业的发展趋势有更清晰的认识。


人文与教育学院:举办“有效沟通:就业技巧”报告会 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报告会开始,白光泽讲述了秀才与柴夫、男人与狗、大师与弟子三个故事,通过一个面试题的讲解,阐述了自信在沟通中的重要性。他指出,自信是有效沟通的关键因素之一,只有充满自信的人才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赢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

白光泽强调了由于认知不同情况导致沟通不同结果的重要性。他表示,在就业过程中,毕业生需要认识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认知和背景,要学会尊重和理解他人,才能更好地进行有效的沟通。

在互动环节,白光泽耐心回答了毕业生们关于就业和职业规划的问题,并给予实用建议。他鼓励毕业生们在就业过程中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勇于面对挑战,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竞争力。

此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让毕业生们对就业有效沟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也为他们的就业之路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帮助。


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来校作报告

近日,土木工程学院邀请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田正宏教授、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邹维列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常钧教授来校为我院师生授课并作多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和全体研究生参加。

田正宏教授以“混凝土智慧施工研发与应用”为话题,从“流态混凝土数字可视化施工与精细管理”和“碾压混凝土智能化施工与可视精准馈控”两个方面阐述了混凝土工程施工过程中装备如何智能化、信息如何智能化、施工工艺质量如何精细化反馈,以及全过程的智能化反馈,重点强调了施工过程中产品研发的实用性和工程的可实施性问题。讲座中田教授儒雅的气度、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赢得了在场师生的广泛赞誉。

田正宏教授作报告

邹维列教授在为研究生授课中围绕“土中水与渗流”进行了深入讲解。他详细介绍了土中水的形态,以及从土中水对土体性质的影响、土中基质吸力、土水特征曲线及其测试方法,结合相关领域的经典及最新学术论文,通过生活中一些常见现象解释了土中渗透压的问题。拓宽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提供了最新颖的研究方向。

邹维列教授进行授课

大连理工大学常钧教授在2号办公楼206会议室作了题为“水泥熟料矿物及水化产物的碳酸化及强度贡献机理”的学术讲座。常教授从国内外工业废渣的固废技术的背景引出此项技术对我国实现碳达峰、推进碳中和的深远意义,以及在土木工程材料领域内的发展前景、经济价值还有目前存在的技术瓶颈等科学问题。

常钧教授开展讲座

通过实验数据展示了常教授多年来在水泥基材料碳酸化机理的研究历程、技术成果及部分理论贡献:硅酸盐相碳酸化过程中方解石的结晶生长对体系致密结构起成岩作用,体系最终形成类似天然岩石的致密结构,并且方解石晶体的生长对碳酸化产品的强度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同时在碳酸化过程中,熟料矿物和水化产物的密度、微观结构等逐渐发生变化,通过研究各矿物的碳酸化反应速率、程度、反应热、密度、体积和产物演化,发现不同的硅酸盐熟料矿物和水化产物具有不同的碳化性能,这对利用碳化技术制备建筑材料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常教授和学院师生围绕今天的主题进行交流,参加报告会的老师和学生积极提问,现场氛围热烈、活跃。此次报告会给学院师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鼓励更多科研爱好者深入研究,推动领域的不断发展。

三位教授的授课和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不仅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也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师生纷纷表示教授的授课、讲座内容对自己在专业探索中有新的启示,也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内涵与实践路径专题报告会举行

为全方位提升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推动教师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10月20日,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国家教学名师、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来校作“新时代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内涵与实践路径”专题报告会。会议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毅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傅钢善教授以“高校为什么要创新”为出发点,主要从正确的教学理念、高质量的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与实施创新、教学研究能力等四个方面进行较为系统地阐述,对教学理念如何落地、教学设计如何高质量把控、教学方法如何更具合理性进行了分析,诠释了上好一堂课的基本策略。报告内容详实新颖,对提高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和数字化环境下的教学水平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报告会结束后,傅钢善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讨论交流,傅教授建议教师们重视教学设计(内容、资源、活动、方法、评价)、重视学习支持服务、重视课程文化建设,提升课程的育人功能。

老师表示,通过参与本次报告会,教学创新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增强了教学创新实践的自信心,为未来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明确了方向。


皖西学院刘巍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10月28日,应我校陕西省可控中子源应用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合基地)主任周晓华老师邀请,皖西学院副教授刘巍老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刘老师参观了陕西省可控中子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中心)的实验室和中子管基地,对负氢离子源实验装置中存在的关键性问题与周晓华老师进行了讨论,并给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29日,刘老师在工程中心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负氢离子源简介及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国合基地周晓华老师主持,电子信息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

在1个半小时左右的报告中,刘老师站在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的高度上,首先对各种新型离子源进行了介绍,并对射频离子源进行重点讲述。然后,他重点介绍了负氢离子源研究进展情况以及负氢离子在能源以及医学方面的研究应用价值,指出了负氢离子源设计中存在的关键性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方案。最后,刘老师进一步介绍了碘工质自中和射频离子推进器的研究进展。刘老师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验经验、清晰准确的表达,深深吸引了与会师生。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师生普遍反映这次学术报告受益匪浅,进一步营造了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土木工程学院:企业专家受邀研讨智能建造专业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智能建造专业的发展,加强学院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土木工程学院智能建造专业于11月2日邀请北京和欣运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高级副总裁朱彦春,以及北京盈建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经理任慷共同研讨专业建设相关问题,参会人员还有智能建造专业负责人郭培玺和部分教师。

研讨会上,朱彦春和任慷分别就智能建造行业的产业发展背景、智慧建筑新工科专业方向、产教融合内涵建设与实践、专业认证等方面做了做了专业报告讲座,并展示了公司在全国范围内与各高校、企业合作的产学研研究项目;智能建造专业各位老师就专业建设、课程开设、人才培养培养、企业需求、大赛指导等多个方面与企业专家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会后,智能建造专业老师邀请各位专家为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建设和学生大赛进行进一步的指导;企业专家也希望能和智能建造专业在人才培养、输出和产学研项目等工作上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土木工程学院智能建造专业是一个紧密结合国家建设需要的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智能建造领域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通过与企业专家的交流研讨,学院将进一步完善智能建造专业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我国智能建造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