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术讲座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丝绸之路与敦煌历史文化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1-02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杨燕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近日,第四届“丝绸之路与敦煌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敦煌召开。来自全国20余所高等院校及文博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以多元视角开启对敦煌文化与丝路文明新的研究与探索。本次会议由敦煌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敦煌市文物局主办,敦煌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海外中国学研究室承办。

会议将学术研讨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汇聚了相关领域的多名专家学者,在跨领域的交流讨论中拓宽了视野,进一步推动了丝绸之路文明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提供了一次积极的探索。

我校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杨燕博士应邀参加会议,作了题为《英藏敦煌藏经洞发现的粟特风格锦缘经帙和幡头新考——以MAS.858、MAS.862.a-b为中心》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大英博物馆收藏的数件斯坦因于敦煌藏经洞发现的中亚粟特风格的织锦为研究对象,对明显不同于汉地织锦且带有强烈的异域情调的团窠尖瓣对狮纹锦缘经帙和联珠对羊对鸟纹锦的幡头残片出发,针对这类织锦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译名加以考释,同时对产地提出了与前人研究不同的观点即有可能在汉地的中心生产区域。最后,从粟特织锦与波斯萨珊、拜占庭之间的文化贸易和技术互动来探讨这类织锦的风格。研究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