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京学院“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宣传手册

发布日期:2021-11-10 信息来源:保卫处 作者:宋占森 编辑:尚磊磊

1.学校创建“平安校园”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创建“平安校园”,对进一步夯实维护学校稳定安全的基础,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维护稳定安全的意识,建立和完善维护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保证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学校创建“平安校园”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是新形势下维护学校稳定和保证学校安全的重要举措。我校“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以建立健全校园稳定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为核心,以提高学校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契机,为努力实现“南洋会议”精神为目标,以我校各项工作协调发展为根本,以创建稳定、安全、和谐的育人环境为基础。

3.学校有创建“平安校园”组织机构吗?

答:西京学院创建“平安校园”的组织机构是:西京学院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校长任芳、党委书记苏华,副组长苏明 郭捷 马成胜 师娟娟唐娣芬 周雯 黄文准,成员为各单位一把手。创建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具体负责协调落实创建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4.学校创建“平安校园”活动分为哪三个阶段?

:1.2020年8月25日至9月15日为动员、宣传阶段。

(1)各部门要制定创建“平安校园”的工作方案,在9月2日前交到创建办公室。

(2)全校相关部门一把手按照评估体系的内容完成一、二级指标的资料准备工作,10月20日前交到创建办公室(请到创建办公室领取统一的资料盒)。

(3)各部门创建阶段要将音响资料和图像资料的电子版一并归档。

2.2020年9月15日至10月15日为检查、整改阶段。

(1)按照上报的创建方案,创建小组逐一落实检查,对不重视和工作不完善的部门进行通报整改。

(2)对一、二级指标的资料进行验收、整改、完善。

(3)检查汇报材料的完整情况。

3.迎接验收、总结阶段。

(1)复查创建评选的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2)创建办公室与上级联系验收时间、地点、拟定参加人员、负责准备验收的全部事务。

(3)总结创建“平安校园”工作突出及工作消极的部门,并进行奖惩。

5.学校创建“平安校园”的工作要求是什么?

答:(一)“平安校园”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单位一把手要高度重视,要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注意沟通协调,做好各项工作。(二)各单位要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落实责任、落实计划、落实人员、落实督察”,要在创建效果上讲求实效。(三)各单位要认真调查研究和解决“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创建整改措施,并组织实施。(四)各相关单位对照评估指标,指定专人负责。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按照“平安校园”创建要求,对各单位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6.我校是哪一年获得陕西省“平安校园”荣誉称号的?

答:我校于2008年荣获陕西省“平安校园”荣誉称号。

7.省级“平安校园”对师生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安全满意率要求指标各是多少?

答:省相关文件要求,师生员工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须分别达到95%和90%,安全满意率不得低于80%。

8.省级“平安校园”评估指标各有多少?

答:共有5项一级指标,15项二级指标,58项三级指标。

9.经考核验收综合得分在多少分以上才能授予省级“平安校园”?

答:省综治办、省委高教工委、省公安厅根据《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平安校园”创建评估指标体系》和陕西省高校稳定安全责任书相关要求,对申报省级“平安校园”的高校创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经考核验收综合得分在90分以上(含90分)的,由省综治办、省委高教工委、省公安厅联合予以通报表彰,授予陕西省“平安校园”称号。

10.在申报评选年度内,高校若发生哪些情况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当年申报资格?

答:(一)发生杀人、抢劫、强奸、纵火、爆炸、投毒等重、特大刑事案件和系列入室盗窃、流氓滋扰等恶性治安案件,以及因学校管理等原因导致的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的;

(二)发生师生员工集体食物中毒、校舍倒塌、重大火灾、重大传染病、拥挤踩踏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

(三)发生涉校涉师生的“法轮功”等邪教事件或非法传教事件的;

(四)发生师生员工集体罢课、罢教、罢工、罢餐,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组党”结社,群体性越级上访的;

(五)发生师生员工制毒、贩毒等涉毒案件的;

(六)校园内有经营性网吧的;

(七)校园内出现黑恶势力、流氓团伙或暴力恐怖事件的;

(八)验收评估中师生安全满意率低于80%的;

(九)发生其他重大责任事故和恶性案件的。

11.省级“平安校园”评选年限、有效期限和复查年限具体规定是什么?

答: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平安校园”实行退出机制和动态管理办法。省级“平安校园”原则上每年评选一次,“平安校园”有效期限原则上为5年,对已命名的高校,省综治办、省委高教工委、省公安厅每2年进行一次复查,存在问题的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仍不达标的,取消其省级“平安校园”称号,并予以通报。

12.任芳校长要求学校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 “四个底线”是什么?

答: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忠诚底线、安全稳定底线。

13.学校采取何种形式开展“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

答:学校专门成立了西京学院创建“平安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协调全校力量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通过层层分解责任,把西京学院创建“平安校园”的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到各相关职能部门,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14.学校加强稳定安全工作有哪些相关制度?

答:《西京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西京学院校园治安管理条例》、《西京学院车辆出入及停放管理办法》、《西京学院稳定安全工作条例》、《西京学院处置群体突发事件工作预案》、《西京学院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西京学院水电管理规定》、《西京学院车辆运行及管理办法》、《西京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西京学院心理危机干预制度》、《西京学院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预案》等,详见《西京学院规章制度汇编》。

15.学校每年在“119消防安全日”举行消防演练活动吗?

答:学校在每年“119消防安全日”到来之际,都会举行多项宣传和演练活动,以此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员工消防灭火技能。

16.学校每年都会举行“三防三停”演习吗?

答:学校每年都会举行全体师生员工参与的“三防三停”(防火、防盗、防地震,停电、停水、停信号)演习,以提高师生员工实际应对和处置实发安全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17、请问你所在部门和单位是否有创建“平安校园”领导小组?责任人是谁?

答:有。责任人为部门和单位一把手。

18.学校有门卫和校园治安巡逻队吗?

答:有。治安巡逻队和巡逻车全天候巡逻校园。

19.你所在的部门和单位有消防组织吗?

答:有。学校和院系都有义务消防队,每个部门有安全员。同时,学校专门成立了三级应急分队,处置突发事件。

20.平时在进出校门时,你是否配合门卫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如来客登记等?

答:能够主动配合,自觉遵守学校相关规章制度。

21.在实验课时,任课教师是否对你进行过安全教育?

答:经常进行安全教育,老师会详细介绍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和安全操作规程。

22.你接受过学校、部门和单位组织的法制教育及安全教育吗?

答:是的。学校每年会对大一新生进行法制和安全教育,帮助新生树立法制观念,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学校会适时举行法制和安全教育专题报告会。各部门各单位也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和安全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23.你是否能经常看到校内进行的安全教育内容?教育内容采取何种形式?

答:有。主要是学校官网、学校安全教育专题报告会、安保部网站,还有张贴在公寓、宿舍楼门卫的安全警示、安全温馨提示、标语以及展板、板报等。

24.学校安保部门的报警电话是多少?

答:内线;6110/6119

外线:85628110

25.学校有心理健康咨询机构吗?

答:有。西京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2004年成立,以全校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基础,以预防为本,发展为主,治疗为辅的原则。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适应未来社会的挑战为目标。是面向全校师生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和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工作的执行机构,现隶属于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

多年来,中心为在校学生提供专业细致的心理援助服务,帮助解决学生在成长中遇到的种种困惑和问题,顺利度过大学阶段生活,并对学生在校生活和未来的生活产生积极影响。

26、陕西省“平安校园”复查小组什么时间对我校进行复查验收 ?

答:原定于11月份,有可能提前至10月中旬左右,具体以上级通知为准。

27.创建“平安校园”的考评程序包括哪些?

答:考评程序包括:自评、申报、审核、现场考评、颁发证书证牌等环节。

28.你认为学校及周边安全吗?你已掌握了哪些安全知识?

答:学校和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采取各种措施改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并取得了很大成绩。我认为我校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良好。学校在加强安全教育的同时,还定期举行各种演练活动,师生员工掌握了如防火、防盗、防骗、防自然灾害事故、疾病防疫、心理健康、实验室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知识。

29.师生应如何面对突发事件?

答:高校突发事件以安全事故类突发事件居多。如:以高校师生为案发主体的治安、刑事案件和发生于高校及高校师生员工身上的实验室安全、建筑物安全、火电气灾、户外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如集体食物中毒)等事故类事件。无论发生任何突发事件,师生员工应沉着冷静,积极应付。

(1)迅速判断事故原因,保护自身安全,开展自救、互救工作,阻止事态扩大。

(2)向学校和政府有关部门报案求助。发生在校内的突发事件向学校“110”报警中心和政府相关部门投案,发生在校外的突发性事件应就近向政府相关部门投案,同时报告学校有关部门。

110 报警电话 119 火警电话

120 急救电话 122 道路交通事故报警

西京学院110报警中心电话:内线:6110/6119

外线:85628110

30.校园110报警指挥中心介绍

答:西京学院“校园110报警指挥中心”成立于2014年9月2日,是西京学院监控系统建设的核心,占地面积160平方米,配备了21块全高清数字无缝拼接大屏、LED显示屏、集成一体化的总控制台,高性能的服务器、大容量的存储设备及高速核心交换设备等。“校园110报警指挥中心”是实现平安校园的重要基础,是我校监控系统建设的核心,西京学院先后三期共投资2000余万元,全网采用高清数字摄像头,建设覆盖全校所有公共场所,真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为教学秩序有条不紊提供保障,更好地为全校师生做好服务工作,后期学校将继续加强警校合作,构建平安稳定校园环境,办人民满意家长放心的大学。该中心对全校的监控系统进行资源整合、统一管理,涵盖平安校园监控系统、后勤监控系统、图书馆监控系统、教务教学监控系统等,力求打造技术先进、管理规范、覆盖面广、集“人防、技防”为一体的校园监控系统。

附件(请点击): 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pdf

保卫处

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