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召开“培根铸魂育新人”教师节主题党日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9-12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张创业 编辑:陈荣

9月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二号办公楼206会议室召开“培根铸魂育新人”教师节主题党日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第38个教师节相关话题进行交流研讨。院党委委员、各支部委员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会,院党委书记童绥勇主持会议。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童绥勇代表院党委向与会同志致以节日问候。他通过回忆自己过往遇到的恩师,讲述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形象,激励教师和辅导员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通过专题学习,与会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有了更深入了解。院长傅少君教授回忆学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的讲话精神体会时谈到:一是要始终坚持我国高等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宗旨,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是办学方向的问题,始终不能动摇。二是从方法论角度阐述了如何立德树人,这为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新要求、新思路、新路径,首先要在教学环节上下功夫研究具体办法,创新教学方法、教学艺术等,再是在专业知识、技能和能力培养方面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要做到“润物细无声”,教师除了传授知识外,还需要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三是对教师自身的素质、能力和水平提出更高要求,教师不仅要有精湛的学术,还要有博大的情怀和高尚的品质,要求老师终身学习,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唯有自正其身、方能正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傅少君要求教师、辅导员、班主任要牢记“四有”好老师标准,主动不断学习、多读书、努力工作,并享受在工作中带来的乐趣与收获,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放哨人、引路人、联系人和贴心人,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