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线上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2022-08-30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张创业 编辑:陈荣

为使2022级新生提前熟悉学校及专业,更快适应并融入大学学习、生活,8月24日至26日,土木工程学院线上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傅少君教授,副院长谢明、童绥勇、各科室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及新生辅导员参与主讲,特邀请校外企业专家邓国专教授、长安大学王毅红教授为新生做行业前沿与发展专题讲座,超过700名新生参会。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为期3天,安排内容丰富。首场专题教育由傅少君教授主讲,童绥勇主持,安排全体新生辅导员在线与学生认识。傅少君介绍了学校、学院总体概况、土木类专业的优势及发展趋势,讲述了专业、职业与事业的关系,并给全体新生进行了职业规划。他希望所有“土木人”在大学期间练本领、夯基础,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勤于思考,理论联系实际,拓宽知识面和专业视野,以后做建筑潮人、出口不凡,最终走上捷径,迈上高起点。

新生辅导员在各自班级群召开了新生见面会,辅导员老师进行自我介绍,并与学生进行了愉快的互动,同时就防疫安全、预防电信诈骗、学习方面、奖助学金及入学须知等进行了详细解读,鼓励学生积极上好大学线上第一课、报名班干部,提前快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以专业为单位,围绕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专业与课程体系、专业发展前沿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教育,在线回答了学生和家长关心的专业内容、课程、师资、考研、就业等方面问题,使学生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解决了高考填报专业志愿时的迷茫,增强了学生对专业的信心。

教务科科长程燕萍、教研科科长何世丹、实验中心主任王利东等科室负责人也为全体新生就教学、学籍管理、竞赛、考研和实验条件等方面进行解读。

本次专题教育还特邀请校外企业专家邓国专教授、高校专家王毅红教授主讲,副院长谢明主持。

邓国专,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英国皇家特许结构工程师,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他根据自身经历和行业口碑,对土木工程学院的师资、科研、教学、实验设施、人才培养进行了高度肯定,给学生们分析了土木行业发展趋势、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鼓励学生们要勇于革新,珍惜大学的宝贵时间。

王毅红,工学博士,长安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原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陕西省政府参事,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她介绍了土木类专业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工程与各方面的关系并取得的伟大成就,课程与教师、学生、教学活动组织以及教学设备的关系等方面内容,世界的发展离不开土木的强大支撑,勉励学生好好学习土木类专业,成就一番伟大事业。

通过专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一方面让学生对大学、对专业、对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另一方面也为学生对未来职业规划提供了更好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