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严把毕业作品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2023-05-19 信息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杨军 编辑:陈荣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践教学环节工作,充分结合新工科建设、工程专业教育认证、“双一流”建设等发展趋势,积极创新教学管理方式,改进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各项环节设置,严把选题、过程、诚信、答辩四大关口,确保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优化性、实践性、真实性、科学性。

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一是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通过规范管理、健全制度,监控指导全过程,完善答辩环节、健全评价机制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二是推进了论文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学院采用了知网毕设管理系统;三是学院将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文件、范文、表格上网,便于统一协调、规范统一。

严抓过程,保证质量。一是严把选题关。学院对指导教师设定题目原则进行严格规定,要求设定按照专业培养目标确定,围绕本专业、学科的发展方向及前景,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且具有工程背景,能够运用课程知识实现能力训练的题目;二是严把指导教师关。学院要求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必须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同时选聘部分企业导师担任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优化了指导教师队伍,指导教师与指导学生人数比例适当;三是严把指导关。学院对指导教师进行相关业务培训,提高指导教师的指导能力;四是严把监督关。形成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学院督导组、指导老师等质量监控体系,有计划、有组织地落实任务、加强监督。

注重学术诚信,全面实行查重检测。查重环节是学院对于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模式的创新举措,此举是学院深入推进学术道德、学术诚信的重要抓手,希望通过本科生查重检测工作,进一步严把论文完成出口,确保论文真实性,引导所有学生以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去创作,用实事求是的精神发表科学见解。

严肃答辩环节,做好最后审查。答辩是毕业设计的最后一环,也是检查毕业设计质量的重要一环。学院要求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在答辩环节时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对毕业设计过程中存在学习态度不端正、时间投入严重不足、写作不认真,且未能如期上交毕业论文、内容抄袭等问题的,绝不纵容姑息,杜绝学生的侥幸心理,努力确保学院每一份毕业设计都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

机械工程学院将持续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工作,持续优化工作流程,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对策,积极整改,有效促进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