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师生党员赴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3-05-22 信息来源:人文与教育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李振利 范光 胡佳佳 编辑:陈荣

为进一步推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设计艺术学院和人文与教育学院党委近日分别组织师生党员赴革命教育基地照金、马栏、薛家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力量。

师生党员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革命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此次参观学习的第一站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这是中国北方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共产党人把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土地革命典范,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

在导游的陪同和讲解下,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在纪念馆里,大家通过观摩和听讲解,对那段艰苦岁月的奋斗历程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大家瞻仰了纪念馆里陈列的一些为革命牺牲的烈士遗物,有勋章、枪械、配刀、衣物、书本、日记、书信等等,在烈士的衣物上还能隐隐约约看到风干后血迹。

听着讲解员的解说,看着革命历史文物,当年先烈们勇往无前冲锋的身姿仿佛浮现在眼前。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让我们深切的感受了这块英雄土地诞生的红色传奇,体会了革命先辈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深深领略并学习了先辈们坚如磐石的坚定信仰。

薛家寨革命旧址门前合影

参观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大家马不停蹄到达了本次活动的第二站——薛家寨革命旧址。薛家寨革命旧址是薛家寨保卫战的战斗遗址,中国工农红军曾在此驻留。这里的地势极为险要,从山底到薛家寨四个岩洞,密林如海、走势雄奇,蜿蜒曲折的山路总共有数千个台阶。大家从山底开始攀爬,没有一个人退缩。路程不到一半,腿已经开始酸痛,衣服也早被汗水浸湿,想想当年没有台阶的山路更难走,红军战士经常负重上下山,我们吃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大家又卯出来一股子劲向前冲,最终都到达了目的地。

在薛家寨半山腰的岩洞里,领略到了地势的险要,无不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深折服折服。一一参观了当年边区的四个岩洞,小小的山洞,最大的面积不足50平,竟然包括了当年陕甘边游击队驻地、红军医院、被服厂、兵工厂、指挥部及领导机关等,条件之艰苦很难想象。

参观过后,大家深受教育,激励我们更加自觉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事业,用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一轮的工作学习中,鞭策继续努力工作和学习、积极创新不断进步。

参观薛家寨革命旧址四号岩洞

旅途次日上午,到达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的唐家大院民俗博物馆。这是陕西现存最完整的秦商大院之一,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小故宫”。院子墙壁上的砖雕栩栩如生,房间里楠木亮漆的家具与门前高挂的牌匾经过一百多年仍熠熠生辉。一砖一瓦,一木一石都体现了古人的聪明智慧和能工巧匠精湛的技艺。徜徉在深宅大院,抚摸着老墙的石砖,感受这大院精雕细刻的百年历史,我们驻足流连,也不禁感叹物是人非。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沧海桑田而今换新颜。

通过参观唐家大院,对祖国厚重的历史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民族传统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无数星光闪耀艺术瑰宝,闪耀着古人的智慧之光,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需要去继承和发扬。

旅行考察途中

最后一站到达马栏革命旧址,参观了马兰革命纪念馆。“马栏川,十八弯,穷苦人,望眼穿,盼了今天盼天,红军来了有吃穿。”一首当年的民谣,在群众中传唱近百年。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革命大旗,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建了革命政权,苍茫雄浑的马栏山,留下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陕北公学、鲁迅师范、陕甘宁边区第二师范先后在这里办学,为中国革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栋梁之才。而今作为后辈的我们,再次走上这片热土,内心激动之情无以言表。

大家在纪念馆前的党徽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在革命纪念碑前举行默哀仪式,以此向为革命事业做出巨大牺牲的先辈们致敬。缅怀过去我们心怀感恩,展望未来我们豪情在胸,参观人员将继承先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建设美好的国家。

在马栏革命纪念碑前留影

这次红色之旅仿佛把大家带回到了过去,深刻感受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感悟到了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和丰功伟绩,深刻领悟了革命主义精神,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厚植了家国情怀。

学旅结合,寓学于旅。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次红色旅行超越了教材、课堂和学校的局限,深刻体验了历史和现实生活。一段段行程,就是一堂堂丰富生动的实践教育课,富有成效且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