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有序推进毕业生促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31 信息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 编辑:陈荣

本站综合消息:为切实做好、稳步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学研合作,拓宽就业途径,机械工程学院精准施策,有序开展毕业生促就业工作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制定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根据《西京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行动方案》《西京学院毕业生跟踪反馈工作实施方案》《西京学院就业教育工作实施细则》《西京学院就业教育实施方案》要求,机械工程学院结合各个专业特色及学院实际,制定《西京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学院将围绕该方案要求,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

——召开航空企业专场招聘会

3月28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组织毕业生在3506教室参加专场招聘会,西安瑞丰航空标准件有限公司、西安皓森精铸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前来招聘,各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背景、岗位以及福利待遇等,并就毕业生提出的问题一一答复,毕业生结合自身情况向需求公司递交了简历。此次招聘会满足了机械类毕业生的求职需求,推动了学院毕业生就业的进程,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资源,鼓舞了毕业生就业积极性。

——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

为落实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会议精神,3月1日,机械工程学院召开了两场促就业专项会议。

就业工作推进会围绕当前就业形势、就业状况、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精准帮扶落实情况、有效推进就业工作措施以及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交流。毕业班辅导员及16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会,会上,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毅对毕业生就业再动员,他强调同学们要准确把握形势,明确自身定位,树立正确积极的择业观,不逃避就业,不懒散就业,不拖延就业,大胆选择,实现就业多元化,机械工程学院也将为全体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为扎实做好“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为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校企合作良性发展,日前,机械工程学院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专职教师分别前往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公司、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黄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飞宇航空仿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专项活动,分别就本科生与研究生实习实训、科研合作、就业、人才引进等校企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走访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公司、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访企拓岗过程中,兰州万里航空机电公司副总经理李勇表示出了浓厚的校企合作意向,并计划近期派人赴西京学院参观见学,洽签相关合作协议。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室副主任秦学刚就专业人才引进和科研合作等方面初步达成了共识。两家企业均表示可接纳西京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的本科生,更欢迎研究生来公司贡献力量。

两家公司长期致力于中高端成套电动机构、航空计算机、各类交直流电机的系统、设备和部件的研制开发、生产和技术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兵器、船舶等军民领域中,产品市场重要度和稳定度强。具有装备承制资格与GJB9001C-2017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武器装备生产许可证。

会后,两家走访企业均表示希望能以此次“访企拓岗”专项活动为契机,搭建起校企合作的桥梁,在建设校企产业学院、科研项目合作、拓宽学生实习和就业平台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现人才与岗位优势互补,发展共赢。

走访陕西威尔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3月21日,机械设计教研室主任杨海燕一行5人赴陕西威尔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访企拓岗专项活动,并签订了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将访企拓岗促就业该活动的这一项重大举措落实落地。会后,杨海燕一行参观了产品展览区、生产车间,就陕西威尔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科研成果、人才需求等进行了详细了解。

此次签约既深入推进学院“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又有效推动校企资源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为学院建立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奠定扎实基础。同时,此次签约也为校企双方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共同培养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提供了新的契机。

赴苏州工业园走访。3月28日,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毅教授等一行三人先后走访了苏州工业园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库特勒自动化系统(苏州)有限公司,进一步推进“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      

张毅希望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以及就创业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积极为毕业生创造更大的成长和发展空间,搭建更好的平台为毕业生就创业提供服务。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政企事务总监相海华希望校企双方在科研、师资培养、学生实践、产业学院建设等方面有更深入的合作。库特勒自动化系统(苏州)有限公司总裁杨阳重点介绍了公司在机械制造、智能制造方面的人才需求,双方随后就产教融合、本科生、研究生实习就业等平台建立进行深入细致沟通,希望以人才供给为合作起点开展全方位纵深合作。

走访西安泽志电子科技。3月21日下午,电气工程教研室教师蔡宗义赴西安高新区西安泽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交流。企业总经理表示,希望双方能长期合作,搭起校企协作共同育人的人才培养平台,在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走访西安航天华阳机电装备。3月17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晓华等前往西安航天华阳机电装备有限公司,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洽谈校企人才培养协同模式。公司技术总工王力表示希望能够明确校企合作方向及内容,为企业输送紧缺人才。赵晓华表示希望校企双方在学生校外生产实习、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学校、企业、学生”多方共赢。

赵晓华等实地参观了公司的工作环境、工作场地,了解了目前公司生产条件、产品功能、市场定位以及销售情况、企业文化和生产经营情况。此次活动明确了企业人才需求的状况、拓宽了毕业生实习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与区域优秀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切实把关心、服务、帮助毕业生就业落到实处,全力促进人才培养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

走访陕西泽瑞微电子3月10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教研室主任张晓娟老师一行三人赴陕西泽瑞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校企双方深入探讨了产业学院、校企合作、成果转化、产教基地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合作需求,以及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毕业生岗位等育人用人需求。

一行人参观了公司了生产部、研发部、设计部等部门,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学习。陕西泽瑞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中高端微电路模块开发、生产和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兵器、船舶等箭载、机载、弹载、舰载、雷达、车载等军民领域中。

双方表示,希望能以此次“访企拓岗”专项活动为契机,搭建起校企合作的桥梁,在建设产业学院、完善育人模式、拓宽学生实习和就业平台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发展共赢,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走访西安飞宇航空仿真技术。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毅一行调研考察了国内最大的一家地面航空模拟设备生产企业—西安飞宇航空仿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西安飞宇公司生产加工基地,他表示,学院将以共建“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为新起点,积极为毕业生创造更大的成长和发展空间,深化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拓宽合作领域,希望双方在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紧密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张毅参观企业生产加工基地

走访西安超纳精密光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晓华一行赴西安超纳精密光学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专项活动,负责人对学校本科生、研究生的综合能力深表认可,表示公司与学院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有意愿在智能制造领域同我校进行产、学、研的深度合作,让学校为企业输送优秀人才,实现校企高质量发展。

赵晓华一行赴西安超纳精密光学有限公司

走访中航富士达。3月9日下午,赵晓华一行赴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调研活动。参观交流中,赵晓华介绍了学校以及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从人才培养、横向科研、校企合作、校园招聘等方面表达了合作意向,下一步将进行校企合作签约。

走访陕西秦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和工业设计产业园。3月6日,工业设计教研室教师一行4人赴陕西秦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和工业设计产业园调研交流,校企双方希望搭建起校企合作桥梁,在建设实践基地、完善育人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发展共赢。

走访陕西黄河集团。3月3日上午,机械制造教研室和电子教研室四位老师赴陕西黄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访企拓岗活动,洽谈建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实习基地合作,企业在交流中表达了开展校企合作的意向。

校企合作的签订

访企拓岗既是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也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和合作需求,实现学生学习与就业的有效衔接、学校与企业科研合作的有效衔接。

据悉,机械工程学院坚持“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在学院的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下,累计访企近10家,拓岗成效显著,为毕业生开拓了就业岗位资源,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