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11月开展18场研究生学术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02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张帅 王颖 编辑:陈荣

11月间,“传承与演进”——设计艺术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在西京学院图书馆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共计18场,本次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由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文创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多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活动月期间,冯旭、应一平、潘晓东、叶岐生、赵郧安、李红军、武西明等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分别作主题报告,分享了在设计领域的深度思考。

冯旭教授演讲题目为《平平仄仄平——后疫情时代诗情画意的格律美》,先后介绍了诗词格律的规矩、准则,后疫情时期灾难调整着人生格律,坎坎坷坷催生着诗情画意,使学生体会到生活中要有诗人的情怀,有自己的人生格律,不随波逐流,要有“心灵的栖息地”、“诗与远方”。告诫学生要有感而发、从心出发去面对人生、感受艺术。应一平教授以《心印敦煌—佛教美术的形色品鉴》为题,介绍了佛教美学的内涵,图像的构成关系、色彩氛围;佛陀尊像、菩萨造像、世俗人像情思与意理的是不同的,既包含抽象思辨的美学意图,又是传经布道,对直观形象产生的观感。最后,引入了中国古代美学表述。潘晓东教授围绕《当代油画创作现状与发展趋势》,介绍了创作的定义、创作研究、中外油画创作的主要特点。

每场主题讲座,主讲专家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和讨论,并对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开拓了同学们视野,激发了学习和研究兴趣,对学生的理论及实践发展起到催化作用,对学生今后成长道路具有启迪意义。

据介绍,近几年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发展迅速,研究生培养与教育呈现良好成长态势,举办研究生学术月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三个一切”办学理念,努力践行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国内外优秀学者将艺术类学科前沿的研究成果分享给学生,以启迪智慧,开阔学术视野,拓宽科研思路,积累学术经验,为西京学院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