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多个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落地西京学院

发布日期:2023-08-29 信息来源:综合消息 作者: 编辑:陈荣

本站综合消息: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西京学院大学生第二课堂实践教育实施办法》关于社会实践和劳动育人工作要求,引导学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劳育建设上质量上台阶,近期,西京学院多个学院积极与基层社区和企业签约,挂牌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


计算机学院:与陕西航泰电气、白鹿原影视基地签约共建实践育人基地

8月25日,计算机学院丁毅涛、李鸿艳、郭超平一行赴西安识庐慧图科技有限公司就校企合作事项再次深入洽谈。西安识庐慧图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升就公司情况进行了介绍,希望与西京学院计算机学院之间建立合作桥梁,开展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实现高端人才培养的同时满足企业招聘需求。与会人员还就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究生培养、科研项目合作、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5月15日上午,陕西航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莉一行来到我校,就研究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计算机学院签署合作协议。计算机学院院长乌伟、副院长刘静超、教研科科长付丽丽、研究生导师杨永生、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

赵永莉总经理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她介绍了公司及行业发展情况、企业文化、业务能力,希望与计算机学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利用自身平台和资源优势,为校企学科建设、新技术、新方法应用碰撞出新思路。

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就合作方式、培养方向、研究生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达成了明确的合作意向,双方代表共同签订了研究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

据悉,陕西航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一直致力于矿用智能化安全设备的研制和开发,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全方位实体企业。20年来,企业坚持自主研发,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先进的设施手段,深耕辅运,成功开发出矿用辅运安全产品几十种,获得国家煤矿安全标志准用证200多个,目前持有70多个专利,20多项软件著作权。2009年获得西安市政府颁发的“西安市名牌企业”称号,2010年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011年通过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认证,2018年“智能化斜巷运输监视系统"获得西安市科学技术奖励,2021年获得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CS2等级证书。

3月3日,计算机学院与陕西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协同育人实践基地项目。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德森一行应邀走访了陕旅集团白鹿原影视城基地,并与陕西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李悌凯,副总经理宋晓东、张煜敏等班子成员举行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座谈会。

座谈会上,杨德森介绍了高校开展劳动实践育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此次和国家级4A旅游景区白鹿原影视城合作,正是对国家劳动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在实践中培养吃苦耐劳、坚毅挺拔的精神,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对大学生成人成才具有重要意义,利于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成社会实践,增强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抽象的理论知识逐渐转化成为认知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李悌凯指出白鹿原影视城作为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西安市科普教育基地,一直以来致力于探索文旅融合、科研融合、产学研融合等创新发展路径。本次交流座谈为校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白鹿原影视城将树立标杆形象,通过创新合作模式,构筑校企合作新高地。

计算机学院将在未来继续深化与陕旅集团白鹿原影视城的合作,探索出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多种方法途径,努力通过劳动教育,帮助学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的情感和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校企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是高校与企业进行产学研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平台,是高校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是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的有力保障。据悉,计算机学院已与多家企业签订了研究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为培养创新型优秀人才提供了更多渠道。




医学院:挂牌多家实践基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加强劳动教育质量,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高素质医学人才,近日,学院与延安高新医院、西安能康医院、西安安琪儿妇产医院分别举行了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签署及挂牌仪式。医校双方就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合作、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建立,实现双方优势资源对接,高校、医院和社会共赢,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可靠支撑,为医院提供高质量复合型人才储备。

医学院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在兴平市店张镇尚志小学建立

医学院与延安高新医院签订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并举行授牌仪式

3月13日,医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与汉中市河东店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在汉中市举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校企代表就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资源整合、专业对接、定期交流等内容在会上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校企代表表示,将分工合作、互相配合,努力实现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有机对接专业与产业群,将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成为双方的实验、实训、实习、就业且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合作平台。

据悉,基地的建立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进一步加强校企交流,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使学生能够在更高的平台接受严格、科学的劳动教育技能锻炼,拓宽就业岗位,为以后工作夯实基础。


设计艺术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实践活动举行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校地合作,为广大青年学生搭建劳动教育实践平台,4月19日,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鄠邑区秦岭保护总站举行。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培涛和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建合为西京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学院还与鄠邑区余下街道紫钻缘葡萄基地签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揭牌仪式后,我院师生在秦岭保护总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一站三中心”,即西安市鄠邑区秦岭保护总站、秦岭违建警示教育中心、秦岭保护智慧管控中心、秦岭生态保护研究中心,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

双方就进一步加深校地合作,发挥设计艺术学院及秦保总站各自资源优势,共同助力秦岭保护,并以此次专项社会实践为起点,持续建设好大学生校外劳动教育基地等问题开展座谈。座谈会上,张建合对我院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鄠邑区秦岭保护总站在治理秦岭生态环境取得的成效和今后两方的深度合作设想,希望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对秦岭保护总站进行IP形象设计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希望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增强秦岭保护意识,以实际行动当好秦岭的守护者、宣传者,真正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座谈会后,由网格员带领我院师生开展“秦岭峪口我值守”“清洁秦岭”“我和网格员同巡山”等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学院将以此次社会实践为契机,持续化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并围绕秦岭保护推进校地合作,联合秦岭保护总站共同助力秦岭保护事业。此次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建立为双方进一步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并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秦岭生态保护,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深刻领会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为了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鸟语花香,更是为了我们美好的明天。


电子信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落地基层社区

电子信息学院与渭南市临渭区阎村镇双创家园社区、长安区滦镇街道党旗寨村和长安区韦曲街道春天花园社区签约挂牌,大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落地基层社区。

社区负责人表示,实践基地的建立是一次重要的契机,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加强人才建设,配合高校提升大学生劳动教育质量是基层农村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院通过各项志愿活动带动建设高校学生第二课堂,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充实自我,体现人生价值。”电子信息学院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是推动社会发展、文明传播的中坚力量,学院将积极配合社区基层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建立“高校”与“社区”的完美融合,不断惠及更多的社区居民。

电子信息学院十分重视大学生劳育建设,引导学生秉承“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理念,积极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主动参与劳动和社会实践,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此次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的落成,可以促进学生通过劳动提升自身能力素质,还可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和自身聪明才智服务社会,促进乡村振兴,同时也为“返家乡”、“三下乡”等活动开展提供了新的实践平台,奠定了前期基础。

挂牌仪式结束后,校村双方就劳动教育基地落成后常态化工作开展交换意见,关于下步劳动时间、内容和形式及劳动安全保障等要素及细节问题进行讨论和商榷。师生一行参观了社区党建活动室和电商扶贫超市,工作人员分享了基层党建工作心得体会,讲解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转为强化社区后续管理、促进群众就业脱贫、开启搬迁群众新生活模式,介绍了村里近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


机械工程学院:校地携手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校地合作,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建设社会实践基地,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3月下旬,机械工程学院与渭南蒲城县玉女土布专业合作社和西安市总工会小寨文化宫,签约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双方共同签署《劳动实践基地协议书》,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更多体验生活、感知基层、锻炼能力的机会,进一步拓展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

校方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以及学院“一院一品”活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希望通过与小寨文化宫共建实践平台,帮助青年学生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完善知识储备,不断提升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

签约挂牌仪式后,合作社理事长张玉女带领学校一行人参观了玉女手织布展销厅、荆姚玉女手织布文化产业园、手织布研学基地、非遗土织布产品展示馆等。

据悉,玉女土布专业合作社被陕西省文化厅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单位”。小寨工人文化宫始建于1958年,目前正在着力打造文化志愿服务平台,建立一支有服务意识、志愿精神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希望西京学院学生积极参与进来,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营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社会风气。


会计学院:校企共建大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

3月下旬,会计学院一行赴陕西省当代红色文化培训教育中心有限公司和陕文投韩城公司实地调研,并签署西京学院劳动实践基地协议书,校企共建大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贺表示:“把劳动教育课搬到基地,让学生亲自参与劳动,体会劳动的艰辛,明白只有通过劳动,才能创造幸福生活的道理,达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效果。”

未来,会计学院将依托专业特色和陕文投韩城公司的实践平台,将基地打造成集劳育、实践、创新为一体的品牌化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持续创新课程内容和方式,让劳动育人取得实效,激励学生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用诚实劳动、努力奋斗来成就梦想,在劳动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行健书院:与多家社会单位建立社会实践基地

行健书院在长安区常宁村、太阳葡萄小镇、曲江海洋极地公园、陕西科学技术馆、陕西康源安德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等地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双方充分整合优势,搭建共享合作平台,在绘画写生、艺术摄影、科研和社会服务活动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条件和支持。

常宁村支部书记对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当代大学生正需要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来提升动手能力和综合能力,在实践活动中真正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行健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积极响应国家“五育并举”的号召,以后会成立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来到基地参与其中,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增强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行健书院学生将以此挂牌活动为契机,从广大青年发展成才各个方面不断深化与实践基地的持续合作,真正达成双方社会实践工作统筹一体,实现双方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事业共襄,不断提高青年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传媒学院:以“传媒乡建”促进校地合作

3月14日,传媒学院院长张西静、副院长李金山、院长助理李政、新闻学教研室主任郝周成、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黄静等一行走访泾阳县,与泾阳县创新实践基地签订协同育人协议。

签约仪式上,泾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高晓鹏用“一轴、一核、两翼、三片区、六工程、六基地”介绍了泾阳县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情况。他谈到,县里将从“文旅+文创”、“文旅+体育”、“文旅+农业”、“文旅+工业”、“文旅+研学”五个方面全业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张西静从学校发展、人才培养模式、实践育人等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她谈到,第一次到泾阳感受颇深,泾阳县以文融旅,探索文旅融合新途径,这与传媒学院契合,师生可以通过专业特长,以数字化手段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农产品品牌‘走的更远’,精心打造泾阳创意IP,拓展文旅IP产业链。

随后,传媒学院一行前往陕西泾阳百富茯砖茶有限公司参观,董事长易平安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发展的情况,双方就企业品牌打造、新媒体销售市场拓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据悉,传媒学院将在本学期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课中通过项目化教学将课堂“搬到”泾阳,对泾阳的茯茶、郑国渠、安吴青训班等进行深入走访,让师生们用手中的笔、镜头去记录新时代“不一样”的泾阳,并结合泾阳现有的品牌文化宣传,加强利用乡村融媒体资源,继续发挥学院‘传媒乡建’作用,放大传媒赋能优势,切实把助力泾阳乡村振兴打造成传媒学院典型。


土木工程学院:与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办举行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近日,土木工程学院与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办举行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和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双方签订了《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合作意向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童绥勇代表学院向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办授牌。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傅少君表示,学校与街道和社区共建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是高校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需要,希望参加实践的学生发挥专业优势,走入社会,对西一路街道的现状进行社情民情调研,针对实际开展文化宣传、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的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热爱祖国、奉献社会、服务社区的情怀,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

土木工程学院始终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度重视学生社会实践和劳动实践教育工作,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鼓励大学生向群众学习,培养锻炼才干,提高思想觉悟、增强服务社会意识,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129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