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京鼓乐社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6 信息来源: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作者:马强 摄影:喻湘睿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11月26日上午,西京鼓乐社受共青团西安科技大学委员会、西安科技大学学生会邀请,线上开展了“艺心向党 鼓乐传承——2022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西安科技大学团委书记高欣、各学院团委书记及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西安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孙小娜主持,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音乐舞蹈教研室主任王雯雯主讲,西京鼓乐社的同学参与演出。

活动中,我校王雯雯老师从西安鼓乐的历史发展、文化价值、演奏形式、乐种介绍、乐谱识读等五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引导学生了解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西京鼓乐社现场演奏何家营鼓乐社传承曲目《园林好》,带领学子穿越时空身临其境感受大唐宫廷乐舞的恢弘大气,让学生对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感到自信和自豪。

期间,西京鼓乐社成员在互动环节为西科学生讲解示范引锣、铰子、乐鼓、笙等乐器的演奏技巧。整场活动节奏欢快、气氛活跃,让同学们欣赏了一场视听盛宴。西京鼓乐社自2018年成立以来,联合上海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高校,组织策划西安鼓乐进校园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多场,受益学生近5万人次;开设《西安鼓乐演奏与实践》课程,300余名学生参与艺术体验。拍摄《西安鼓乐》系列非遗视频40多个,单周观看点击量达180w以上;受邀参与江苏卫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非遗纪录片拍摄;分别在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陕西省银奖2项,铜奖2项。于2021年6月加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会。

我校杨一森同学为西科学生介绍引锣

我校贠晨同学为西科学生介绍铰子

我校王海祺同学为西科学生介绍单面鼓

西京鼓乐社校外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