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西京 -> 正文

西安发布:长安大学城高校毕业成果联展暨创新创意大赛开幕

发布日期:2023-05-31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二十多所高校联合 科技创意十足 千余件大学生设计展品集中亮相

长安大学城高校毕业成果联展暨创新创意大赛开幕

数字人虚拟主播、云宇宙校园、文化创意集市……5月29日,长安大学城高校毕业成果联展暨创新创业大赛开幕式在西京学院举行,1000多件作品科技感十足、构思巧妙、独具创意,吸引大家驻足观看,这也是全省首个打破校际和专业局限的大学生毕业成果联展。

元宇宙校园、虚拟主播科技感十足

“你的手边有一支弓箭,箭在弦上,松开按键射击。”在西京学院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的主会场,很多前来参观的嘉宾来体验“元宇宙校园VR虚拟现实”,据西安邮电大学数字与艺术学院学生姜知伟绍,他们依托虚拟现实沉浸式拍摄系统,将真实学校的建筑物、景观、设施等元素进行数字化建模,将其置于虚拟环境中,可身临其境漫游学校参观展览。

另一侧,数字人虚拟主播的卡通形象受到关注,据介绍,这个原创虚拟人物耗费团队5个月多时间与精力,通过前期草图尝试、细节刻画、放入引擎、后期测试等,终于诞生出“小U”这个形象,今后还将设计更多动作与衣物,切换不同形象,符合各种情景。

“我们的’西小焙’面包,经过特殊菌种筛选和烘焙工艺优化,口感有较大改善,全麦含量百分之七十以上。”西北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吕新刚告诉记者,团队成员来自于学校研究生,目前主要在学校面向师生进行销售,“通过微信小程序,每月有2千个定单左右。”吕新刚说,待条件成熟,将进入市场,研发、销售各自分工,让“西小焙”走得更远。

此外,关中院子民宿改造、3D打印咖啡拉花、精美文创、手绘陕西旅行美食手册……琳琅满目的展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纷纷询问、互动并拍照留念。

高校成果联展 700余件作品集中亮相

优美的舞蹈、空灵的陶埙合奏、活灵活现的木偶戏《梨花颂》……高校大学生文艺展演和非遗文化展演获得阵阵掌声。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追求、理想抱负及勇于创新创造的青春风采,也让大家充分领略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据了解,作为全省范围内首个打破校际和专业局限的大学生毕业成果联展,长安大学城高校毕业成果联展暨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20余所高校参展。

本次展区面积2200平方米,共设置了机械展区、数字艺术展区、美术展区、影像展区、音乐展区、设计展区等六大展区,共展出各类作品1000余个,涵盖绘画、机械模型、艺术装置、影视影像、大学生DIY创意设计等20余种作品类型。会场还设有17个创意市集,对各高校大学生文创产品进行展示销售。

大赛将于6月5日举行颁奖仪式,评选出“最佳组织奖”“最佳人气奖”“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四类奖项,除在主会场现场展示外,还将进行线上展示,并将获奖作品在西安青年人才交流活动中心集中展览展示。

据悉,本次活动为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成果、开阔眼界、学习交流的平台,对进一步激发区域创新创业活力,提升长安大学城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推进西安“双中心”建设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文/记者 高乐 图/视频首席摄影记者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