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西京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西京学院图书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 助力“三全育人”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8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近年来,西京学院图书馆充分发挥学校文献资源中心、学生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师生学习生活的第三空间的独特功能,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守好立德树人特色阵地,传承红色文化。图书馆以加强大学生的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年学生责任担当为目标,组织各项活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图书馆立德树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在二十大召开之际,图书馆举办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书展,展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等图书;举办了“学习二十大书画作品展”活动,在全校师生中选出了50余幅精品书画展出,作品展现了新时代新风貌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凝聚了团结奋进、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举办了“弘扬红船精神,诵读红色经典”诗歌诵读活动,选手们用真挚的朗诵和动听的歌喉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深深爱意,表达了强烈的爱国之心;举办了“百年荣光 薪火相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奖答题,引导广大读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学生的社会历史使命感、责任感。

——坚持文化引领,推进服务育人。经过多年努力,图书馆打造了自己的品牌活动——新生入馆教育、读书月、读书分享会、西京大讲堂、信息检索大赛等。“图书馆和合读书会拓展了我的见识,增加了我的学识,让我在专业课程学习之余还能学到丰富的课外知识,即使在疫情下也不受影响,我非常喜欢图书馆举办的和合读书会活动。”在参加完图书馆举办的第70期和合读书会--“河西走廊矿产资源丰富”活动后,来自行健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B2002班于乐乐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她表示,在活动中不仅轻松学到了很多知识,还结交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有趣又有益!

——提升空间环境,推进环境育人。图书馆认真落实防疫政策,积极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升级入馆闸机系统,实现无接触刷脸入馆;及时开通校外访问通道,建立24小时学科服务群,响应师生对教学、科研的各种资源需求,为线上教学提供坚实资源保障;网上平台预约考研、考试专区,提升了空间利用率;各个空间摆放绿色植物,美化环境的同时给读者带来良好的视觉体验;荣誉墙展示学生、教师获奖风采,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求知欲;显著位置悬挂绘画书法作品营造浓郁书香氛围,拓宽审美领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付集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