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西京经典导读:《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发布日期:2022-04-21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震 编辑:王怡骁

4月21日下午,“西京经典导读”总第144期在线开讲。本场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郝成博士主讲,他导读的作品是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著作《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博雅书院300余名学生在线参加了本次导读活动。

郝成博士从《人类简史》概论、内容介绍、辩证剖析三个部分进行了生动阐述,揭示了全书的核心内容。郝成认为,人类自远古时代直到今天创造出光辉灿烂的文明,背后最深层最根本的动力,在于以想象力为驱动的认知革命。郝成指出,在阅读《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这部著作时,应着重围绕人类这个物种来写文明史的写作方法和用一种物种研究的视角,传神地诉说了人类干了什么,原因在于它是谁的朴素道理和人类进步发展的本质在于能够同时活在想象和现实的“双重现实”中的能力。

本场导读,郝博士以幽默、犀利的话语精准地分析了全书的框架思路和主旨思想,还注重结合青年大学生求知和探索欲强的特点,引导大家沉浸阅读,切身感悟作者独特的分析思路、严谨的叙事逻辑和大胆的科学猜想,有效激发了学生阅读原著的兴趣。